2017年省科协学会企事业科协和外事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7-03-20
       3月15日,2017年省科协学会企事业科协和外事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传达了2017年中国科协学会工作会议和省科协八届四次全委会会议精神,总结了2016年学会企事业科协和外事工作,部署了2017年工作任务。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纪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级学会、各学会办、各省属企事业科协和高校科协负责同志、各市科协分管学会和外事工作的领导及负责同志近200人参加会议。

       会议对2016年全省学会企事业科协和对外交流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16年,全省各级科协及所属团体紧紧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坚持“四服务”职责定位,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拓展工作领域,着力打造工作品牌,工作实现了良好发展,对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一是学会党建工作扎实推进,省科协所属学会继续保持党组织的全覆盖,党员数量不断增加,形成了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带群建的良性发展局面。二是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理念更加明确,在泰山科技论坛、科协年会等品牌学术活动的带动下,学术交流活动蓬勃发展,科技期刊服务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成长的功能进一步提升。三是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明显,助力地方创新驱动发展工程已覆盖全省近三分之一的县(市、区)。四是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有新进展,通过举办科普报告、科普讲座、义诊服务等形式,让科学走下“神坛”,惠及百万人次。五是科技公共服务突破式发展,各省级学会新开展或承担公共服务项目100多项。六是学会自我发展能力不断提升,每年投入1000万元予以资金支持,学会改革稳步推进,学会工作进入了发展快车道。七是企事业科协工作取得较好发展,全省新建企业科协300多家,科协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八是外事工作取得新成效,“海智专家山东行”活动,合作意向超过50个,举办国际会议10个,海智工作在人才引进、技术合作、国际学术交流方面的综合效应得到彰显。

       纪洪波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组织的发展得到了空前重视,工作更加融入国家“四个全面”的战略发展大局,各级科协组织和所属学会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空间不断扩大。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科协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和各项部署的落实年、攻坚年。各省级学会、各企事业科协、各市科协要认清形势,顺势而为,深刻把握当前面临的重大机遇,增强改革发展的信心,不断开拓工作的新领域。

       纪洪波要求,2017年全省学会企事业科协和外事工作要立足山东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大局,以突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为主线,以科协新定位为目标,以“四服务”为着力点,以改革提升为动力,注重在实践中把握好七个方面的关系,打造党和政府信任、科技工作者满意、社会公众支持、自身发展有活力,能负责、能问责的现代科技社团。

       一要把握讲政治与讲业务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以党建强群建,新加入科协组织的学会都要建立党组织,已建立的要注重在学会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保证学会健康发展。二要把握苦干实干与尊重规律的关系,大胆开拓创新,推动学会和企事业科协组织实现创新性发展。三要把握顶层设计与基层落实的关系,要有打造“百年老店”的意识和决心,要加强学会文化建设,树立学会发展愿景,以先进的文化凝心聚人。四要把握服务会员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努力提高会员发展、服务与管理水平,实现会员自身的价值与科技创新发展的良性互动。五要把握资源整合与自身发展的关系,坚持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以学会提能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学会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的改革,提升学会社会化服务的竞争力。六要把握企事业科协工作与学会工作的关系,在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新建一批科协组织,提高服务企事业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服务企事业科技工作者的能力。七要把握国内与国外合作的关系,以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为引领,带动海智强鲁计划跃上新平台。

       山东省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协会、山东省老年医学研究会、山东省企业管理研究会、山东公路学会、济南市科协、济宁市科协分别就助力地方创新驱动发展工程、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学会创新服务能力提升、学会组织建设等工作作了典型经验发言。

       会议还对省科协2016年度学会企事业科协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2016年度助驱工程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表彰2016年度学会企事业科协工作先进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