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版GPS蓄势待发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7-05-16
       卫星定位是物联网、大数据等相关产业的基础,各国竞相竞争。同时,其在宇宙开发应用中也处于先导地位。日本版GPS正在加紧实施,日本内阁府最近公开了准天顶卫星系统“引路”第2号定位卫星。日本计划2017年秋天,用国产火箭“H2A”发射2号机等三颗定位卫星,加上以前发射运行的1号机,从2018年度开始将共有四颗定位卫星运行。离正式运行仅剩1年的日本版GPS试图超越美国及欧洲,开创日本自主的新业态。
    
       日本现在获取位置与时间信息依赖美国的GPS。GPS一旦出现故障无法使用时,对其经济社会活动将产生巨大影响,自主卫星定位系统的建立非常急迫。为确定地面位置,至少需要接收四颗卫星的信号,2018年日本将建立基本的体制,2023年度达到七颗卫星。
       日本卫星定位系统卫星颗数比其他国家少,但位置精度为几厘米,与位置精度1米以上的其他国家相比,优势很大。利用这一优势,可在汽车自动驾驶领域实现应用。

       日本还在卫星定位系统利用方面开展国际合作。针对定位卫星的民生利用,日内阁府和欧洲委员会签约合作,通过应用日本“引路”和欧洲“伽利略”,在自动驾驶、农业、危机管理等领域进行合作,并举办研讨会介绍利用卫星定位的具体案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