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九大山东代表团今赴京参会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6-05-30

欢送中国科协九大代表(山东)赴京参会

       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5月30日至6月2日在北京召开,今天上午山东代表团全体代表乘火车赴京参会。

       中国科协九大是在国家“十三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科技盛会,是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当前,科技创新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人才成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以科技强省为己任,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发展我省科技事业,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应该利用自己研究掌握的知识,为国家科技创新和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做出重要智力支撑。”中国科协九大山东代表团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山东省科协主席唐启升说。

欢送中国科协九大代表(山东)赴京参会

       据了解,2015年6月,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青岛)侯保荣等12位院士,就针对山东作为经济大省和海洋大省实际,联名提出了在我省开展腐蚀状况调查及其控制战略研究的建议,对减少安全隐患、保证国有资产使用寿命、发展海洋经济具有重要意义;针对中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5年7月,唐启升等4位院士联名提出了在我省建设创新创业慕课平台和创客之家的建议,对于形成科技人才高地、助力创新创业、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两项建议都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并作出了重要批示。

       像唐启升、侯保荣一样,过去几年间,一些驻山东的院士专家们努力尽职履责,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国家和山东创新发展、科技事业繁荣,不遗余力,献计献策,不少建议都得到党委政府的吸取采纳。

       据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介绍,过去五年特别是去年以来,省科协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中国科协具体指导下,团结组织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牵头实施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打造智库高端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有序开展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大力推进科技场馆体系建设,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海智强鲁’计划等工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初显。这其中,广大科技工作者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这次我省出席中国科协九大的正式代表共38人,他们来自全省各个行业、各条战线,有院士和高层次专家,也有基层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技术工人、科协工作者,是全省科技界的优秀代表,代表们将肩负全省470多万科技工作者的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发挥咨政建言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