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2020年科研课题合作单位 征集公告

来源:http://fgw.shandong.gov.cn/art/2020/8/7/art_91082_9592912.html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0-08-10

为进一步推动大数据在发改业务方面的应用研究,强化大数据在创新监管机制、辅助科学决策和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支撑作用,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确定8个课题研究方向,拟面向社会征集课题研究合作单位,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课题介绍

(一)标准化+助推“信用山东”建设路径研究

研究要点:总结国家及我省社会信用标准化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研究提出标准化+助推“信用山东”建设的具体路径和措施建议,形成山东省社会信用标准体系框架。进而提升信用标准化的有效供给能力,促进规范信用服务机构运作模式,提升信用行业服务水平,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的基础性作用,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

(二)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探析

研究要点:结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要求和我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实际,聚焦农村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对农村信用环境进行深入调研,总结我省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经验和不足,并积极借鉴省外其他地区实践经验,明晰当前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具体方向以及促进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

(三)信用知识库构建模式研究

研究要点:研究信用知识体系分类及标签等架构设计;研究知识库内容收集、整理、编辑、转译、共享、安全等管理过程,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技术手段支撑并保障知识管理的高效性;研究信用知识库的建设方案及运维模式;对信用知识库运营机制进行研究设计,以满足和服务不同用户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四)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背景下信用评级行业自律管理方式的研究

研究要点:信用评级机构随着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发展,逐渐成为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构成,从评级机构运营方式和经营环境为切入点,调查总结全省信用评级机构发展的基本状况和存在问题;分析信用评级机构在向社会主体提供评级过程中评级方法的运用特点,市场化评级服务中各种乱象产生的原因及预防的办法;探索信用评级机构可持续的行业自律机制及制度化转化途径;提出规范信用评级机构经营行为的对策建议。

(五)善行义举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内涵关系研究

研究要点:根据山东省善行义举推广工作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现状,分析开展善行义举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内涵关系研究的必要性、可行性及重要意义,研究各类善行义举举措与社会信用的辩证关系,探索好人帮扶、道德弘扬、诚信培育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的现实意义和实现路径,提出善行义举榜上榜信用主体享受信用红利的具体措施,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新经验和可行方法。

(六)山东省投资项目信用监管体系研究

研究要点:根据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以建立投资项目管理领域的信用监管体系为目标,在投资项目审批、投资项目评价、投资项目监管及重大项目申报等领域,以投资项目本身和项目建设主体为对象,研究分析影响投资项目成效的各方面因素,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和全省信用体系建设成果,研究论证投资项目管理信用监管的新理论、新思路、新方法,为建立全省投资项目信用监管体系提供理论支撑。并以此为依据,开展编制全省投资项目信用管理办法的先期研究工作,并形成具备可行性的文献成果。

(七)省发改委项目管理平台数据治理及应用研究

研究要点:以开发利用省发展改革委项目管理平台数据资源,充分发挥平台数据在投资项目监管和投资趋势分析等方面的作用为导向,全面梳理归纳既有数据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并从政策环境、行政体制、业务逻辑和平台功能等多方面分析导致此现状的原因,结合全省投资项目管理现状,从管理机制和平台架构等方面提出实施数据治理,提高平台数据质量的对策建议和具体路径,完成平台数据治理工作。进而结合宏观经济数据、互联网数据等其他数据资源,研究平台数据开发利用的具体场景,并形成实施方案。

(八)疫情对山东省外贸外资企业的影响及对策建议

研究要点:基于海关和商务厅等官方统计数据及互联网数据,结合重点市、重点企业的典型案例分析,对疫情期间山东省外贸外资企业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分别从总量、结构、行业和产业链等方面对受疫情影响的程度进行评估;运用大数据手段,从占有市场、经营主体、主要产品和贸易方式等方面,评估山东外贸外资企业在疫情冲击下的自救、适应、转型和升级等方面的情况,同时对目前呈现的新特点和新业态进行梳理,对标全球、国内先进省市,找出山东外贸外资方面的差距,并在新形势下对山东外贸外资企业发展提出对策建议,促进山东省外贸事业创新发展

二、有关要求

(一)课题合作单位不接受个人独立申请,申请单位应拥有独立法人资格,应当具备完成课题所必须的人力资源、数据来源和相关设备。

(二)合作单位课题负责人应当具有高级以上技术职称,能够独立组织开展相关领域研究。

(三)请认真填写申报材料(具体见附件),申报材料首页加盖课题合作单位公章,一式三份邮寄至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省府前街1号,邮编:250011,信封上请注明“课题合作研究申报”。

申报材料电子版请发邮件至zuoxiaoning@shandong.cn,邮件标题请注明“申报单位名称全称+课题题目”。

(四)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年8月23日(以邮戳为准)。

(五)课题以联合的方式开展研究,申报单位按国家有关规定和本文件要求列出开展工作所需经费。

(六)课题合作单位及课题负责人应当遵守法律法规,根据课题研究要点开展相应的调研及学术活动,应当按照约定期限按时完成本次相关课题研究任务,并提交相应研究报告。本次相关课题研究成果及知识产权归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所有。

三、其他事项

(一)每个课题补助合作单位的经费不超过12万元。

(二)课题进度安排

1、2020年9月1日前,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组织专家评审申报单位确定研究合作单位;合作单位与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完成协议签订,成立联合课题组,完善工作方案,开展研究工作。

2、2020年10月20日前,联合课题组提交中期成果,组织中期成果论证,并根据课题研究工作方案,明确下一步课题研究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

3、2020年11月15日前,联合课题组提交可用于结题评审的送审稿。

4、2020年12月10日前,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对研究成果组织完成专家评审。

附件: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2020年课题申报书.doc

(联系人:左晓宁   电话:0531-86318061)

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

2020年8月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