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举办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家报告会

来源:齐鲁工业大学 科研管理部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04

为进一步推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12月2日上午,科研管理部在线举办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家报告会,580多名科研人员线上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副校(院)长杨美红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山东大学张彩明教授和山东农业大学王军教授受邀作专题报告。会议由科研管理部部长舒明雷主持。



杨美红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校(院)十分重视基础研究工作,通过实施“强基计划”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校(院)基础研究水平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校(院)“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她在肯定今年取得历史性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差距和不足,要求各学部(院)及时总结梳理申报经验,进一步提升基金申报质量和数量,并对2023年度基金申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部署。



专家报告阶段,山东大学张彩明教授作了《如何准备自然基金申请书》的报告,他从申请人和评议人角度,为科研人员讲授了基金申报选题技巧,重点对申请书撰写进行了详尽剖析,对项目名称、申请代码、中文摘要、立项依据等各个环节撰写要点和注意事项作了细致深入的分析。山东农业大学王军教授作了《从学科定位凝炼科学问题》的报告,他着重围绕基金申请与评审的改革举措,基金资助格局与选题整体思路,科学问题的提出、特色凝练和创新点的归纳,学科发展与个人成长,以及前沿交叉学科布局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讲解。



最后,舒明雷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各学部(院)按照杨校长讲话中提出的几点要求,扎实做好基金申报的各项工作,精心布局,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共同致力于实现来年基金立项数量和立项率双提升。



参加报告会的还有各学部(院)分管科研副主任(副院长),科研办公室负责人,拟申报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科研人员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