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大:以创新赋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工业大学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16

今年以来,齐鲁工大(省科学院)充分发挥科研与人才优势,出台《学校(科学院)关于<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分工方案>落实意见》,多措并举助力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在顶层设计指引下,各学部纷纷行动起来。


计算学部、人工智能学部面向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围绕工业互联网开展了数字化转型方法研究,包括数字化转型方向和定位、智能生产的数字工厂互联。围绕企业数据资产化需求的数据采集与制造物联,数据驱动能力提升需求的工业数据分析,生产能需求的设备预测性维护和产品质量分析、智能能耗管理、企业安全运营、智能决策等内容,提升标识解析体系层次和应用深度,积极发展网络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管理等新模式。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新一代‘山河’通用超级计算平台优势,构建涵盖基础软件、支撑软件、应用软件等层面的超算应用生态。”计算学部主任吴晓明说,建设济南、青岛一体化超算平台,提升云计算能力,完善国家级、省级及边缘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将有助于全面推动山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齐鲁工大(省科学院)打破固有模式,率先实行了科技攻关 “揭榜挂帅”,给能者提供在科研第一线建功立业的平台,让他们到科研实践主战场“挂帅”,实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依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同时优化《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成果转化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尽职免责和风险防控机制。科研管理部部长舒明雷说,“‘揭榜挂帅’简单说就是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在破解难题过程中,“揭榜挂帅”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速,齐鲁工大(省科学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更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