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科控股召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经济分析会议

来源:山科集团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0-07-31

7月30日,山科控股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经济分析会议在济南召开。集团领导班子、财务总监、外部董事,省高质量发展第12服务队成员、集团总部全体人员及各权属企业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会议。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钊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讲话。集团总部各部门及各权属企业依次汇报上半年工作,发现问题,剖析原因,并制定下一步工作目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董火民同志作了总结讲话。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董火民同志作总结讲话

集团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经济分析会议现场

李钊同志主持会议。他介绍了各权属企业整合划转情况,并指出,本次会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重点工作改革攻坚任务,认真总结2020年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统一思想、明确思路,部署好下半年各项工作,更好的实现全年任务目标,进一步改善生产经营管理品质、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后,集团总部各部门及权属企业负责同志依次作了汇报。

董火民同志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集团总部各部门和各权属企业负责同志的汇报发言,总结全面,分析到位,措施可行。集团成立以来,在省国资委和齐鲁工大(省科学院)的坚强领导下,在集团各部门及各权属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强调,立足于省政府对山科控股的期待和要求,集团应该围绕“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科技创业人才服务平台、科技特色基金投资平台和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孵化基地”的定位,着力构建一个支撑全省科技创新、战略新兴产业培育的生态系统。通过资源整合、改革创新,形成山科控股独具特色的业务形态,并借助这个生态系统,让国内外创新资源在服务于山东省的创新创业工作中快速实现价值。针对现在仍旧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何贯彻落实好下一步工作,董书记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抓好党的建设,凝聚发展共识和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抓好国企党建工作,要强化理论武装,引领广大职工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要抓好组织架构建设,把党建有机融合于公司治理之中。要树立“一家人”理念,提高各级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的企业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要坚持底线思维,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建设。二是落实功能定位,抓住发展机遇和资源。山东省一系列举措为集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集团上下要围绕“三平台一基地”建设,科学谋篇布局。作为脱胎于齐鲁工大(省科学院)的企业,要利用好齐鲁工大(省科学院)的科研资源、人才资源和资金资源。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对接,利用好山东省内国企协同发展的资源。要充分利用好省内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资源,立足使命担当,推进战略合作。要借助山东省创新协同发展、双招双引等战略布局,抢抓地市合作的机遇。要打造山科控股特色品牌,提升国企影响力和行业竞争力,充分挖掘和吸引人才资源。三是坚持目标导向,提高经营质量和效益。要牢牢抓住股权投资方面省政府赋予的职能和机遇,积极稳妥扩大规模和体量,做大做强权属企业。结合科教产融合创新试点工程,探索“科技成果价值判断和商业梳理两段评估、支持”的成果转化模式,充分利用“三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提高科教产成果转化效益,做好成果转化工作。要以山东山科智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集团对外投资平台,逐步推进规范化工作,加快推进科技特色基金投资平台建设。四是加强风险控制,提高发展的规范化。随着集团规模不断壮大,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必须加强风险控制,提高自身预测风险和抗击风险的能力,做到行稳致远。对此,要做好新业务发展的超前规划,提高企业经营的规范化,做好企业廉洁风险防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