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科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董火民受邀参加山东省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来源:山科集团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0-09-23

9月21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财政厅、山科控股、省财金集团、省发展投集团负责同志,介绍加快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有关情况。山科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董火民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委、省政府对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工作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全省第一批制度创新试点重点项目,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选择山东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山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作为省级受托管理机构,负责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项目运作。

作为4家受托管理单位之一,在本次发布会上,山科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董火民介绍了山科控股在科技创业股权投资领域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山科控股紧紧围绕主业,形成了“以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为核心评价要素的科技成果转化投资模式”,构建了科研单位、政府和企业“三位一体”共同支持模式。2019年至今,山科控股累计梳理高等院校科技成果200余项、完成论证决策项目19项、成立科技成果转化企业10家,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山科控股发起成立创投联盟,自2018年5月至今,每月一期路演,共26期,有近1000个科技型项目得到展现,这些项目与资本的对接活动频繁、激烈,碰撞出很多股权融资的实际模式。

董火民指出,山科控股相对于其他受托机构,最核心的优势是专家人才的优势,可以依托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的资源来开展工作。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目前拥有各类省部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28人,这些专家都是山科控股的“智库”。除此以外,山科控股还有三大“专家库”资源:一是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这是拥有262位国家级、省级高层次人才,600余位创业投资领域科技投资专家的“高端智库”。二是山东省科技咨询中心有限公司,作为山科控股的权属企业,拥有省科协所属150多家省级学会专家资源。三是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创投联盟的专家库,由省内创投公司、咨询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和资本交易市场等600余家品牌创投机构的1000多名专业投资人组成。

承担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工作,符合山科控股的定位,也是职责所在。山科控股必将充分运用自己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发挥特色优势,全力助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