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以司法鉴定力量护航知识产权安全

来源:司法鉴定部 作者:孟令臣 审核人:许志国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13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将“香兰素”商业秘密侵权案相关线索,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刑事侦察,该案件的司法鉴定由山东省科技咨询中心承接开展。最高人民法院判决被诉侵权人因侵犯涉案全部商业秘密,赔偿商业秘密权利人1.59亿元,是当年我国司法史上判决赔偿额最高的侵害商业秘密案件。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香兰素”商业秘密侵权案司法鉴定,是科技咨询中心保护知识产权、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的一个缩影。该案件专业性强、定性难、周期长、挽损艰,中心的科技专家团队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始终坚持依法、严格、科学、公正,为案件判决提供了科学权威的鉴定报告,这也是中心服务商业秘密司法保护的典范之作,有力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推动形成了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山东省科技咨询中心2002年设立山东科技事务司法鉴定所,专门从事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业务,包括专利权、商业标志、商业秘密、知识产权合同等多项鉴定项目,是目前国内颇具影响力的知识产权类司法鉴定机构。先后配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举办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预防经济犯罪”“商业秘密保护与风险防范”“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班”等活动,与华致林医药、道合药业共建“商业秘密协同保护工作站”。成立以来开展司法鉴定312项,出具的鉴定意见书法院系统采信率100%,鉴定案件入选2020年最高人民检察院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2022年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犯罪典型案例、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济南市中院十大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等。

司法是知识产权保护的最后一道防线。通过司法鉴定为保护知识产权,激励创新发展,维护公平竞争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后,鉴定所将持续以知识产权保护赋能创新发展,激励促进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和技术支撑。


×